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综合素质

教师资格国考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及解析(7)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2 16:33:15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国考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及解析(7)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必须具备的基本权利是( )。

  A.科学研究权 B.教育教学权 C.管理学生权 D.进修培训权

  2.下列不属于幼儿园教师职责的是( )。

  A.妥善保管幼儿的衣物和本班的设备、用具

  B.参加业务学习和幼儿教育研究活动

  C.制订和执行教育工作计划,完成教育任务

  D.与家长保持联系,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务

  3.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对教师专业做出了明确说明的是( )。

  A.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1986年美国《卡内基报告》

  C.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

  D.1995年我国国务院《教师资格条例》

  4.对我国教师权利和义务做出明确、具体规定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D.《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从事科学研究,是每个教师的( )。

  A.权利 B.义务 C.责任 D.使命

  6.教师的任何教育行为都受到( )的制约。

  A.教育部门 B.教育环境 C.教育方法 D.教育观念

  7.下列选项中,哪一项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教师的权利?( )。

  A.在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B.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权利

  C.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培训的权利

  D.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

  8.教师违法行为的主要法律责任不包括( )。

  A.行政责任 B.民事责任 C.刑事责任 D.违宪责任

  9.某县要修水电站,县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每个公职人员都要参加电站集资。某镇幼儿园领导按照文件要求,在领工资之前,从每位教职工的工资中分别扣除了文件规定上交的集资款。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园长办事积极果断,工作能力强

  B.侵犯了教职工的获取劳动报酬权

  C.违反了国家要求的不得对学校和教师乱摊派的规定

  D.侵犯了教职工的个人财产自主权

  10.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 )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

  A.定期 B.不定期 C.每两年 D.每年

  【参考答案】

  1.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的规定,教师享有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权利,这是教师职业的基本权利之一,也是教师教育教学职责必须具备的基本权利。具体而言,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可以根据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学生的发展特点等要求,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自主地组织课堂教学。故本题选B。

  2.A

  【解析】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三十七条规定,幼儿园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幼儿园教师资格,并符合本规程第三十五条规定。幼儿园教师实行聘任制。幼儿园教师对本班工作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如下:①观察了解幼儿,依据国家规定的幼儿园课程标准,结合本班幼儿的具体情况,制订和执行教育工作计划,完成教育任务;②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指导并配合保育员管理本班幼儿生活和做好卫生保健工作;③与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了解幼儿家庭的教育环境,商讨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务;④参加业务学习和幼儿教育研究活动;⑤定期向园长汇报,接受其检查和指导。而选项A属于本规程第三十八条规定的幼儿园保育员的职责。故本题选A。

  3.C

  【解析】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一文中指出:“教书应被视为一种专门职业:它是一种公众服务的形态,它需要教师的专业知识以及特殊技能,这些都要经过持续的努力与研究,才能获得并维持。此外,它需要从事者对于学童的教育及其福祉,产生一种个人的以及团体的责任感。”这是第一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对教师专业做出了明确说明。故本题选C。

  4.A

  【解析】对我国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做出明确、具体规定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故本题选A。

  5.A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的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①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②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木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③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④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⑤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⑥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可见,题干描述的情形属于教师的权利。故本题选A。

  6.D

  【解析】教育观念是教师基于对儿童发展和教育的认识而形成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教育行为则是教师在实际教育中所表现的行为、教育方法、措施与手段的总和。作为一种认识和理念,教育观念是教师进行教育的内在依据和基础,教育行为是对教育观念的反映和应用,教育行为受教育观念的影响和支配,教师往往是根据其观念做出一定的判断和决策,并进而落实到行为上,通过行为来影响教育效果和儿童发展的。故本题选D。

  7.A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的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①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②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③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④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⑤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⑥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A项不属于上述规定的范围。故本题选A。

  8.D

  【解析】教师违法行为的主要法律责任包括行政、民事、刑事责任。不包括违宪责任。故本题选D。

  9.A

  【解析】是否参加集资是教师的个人行为,学校及相关行政部门不能强行要求、进行摊派,这侵犯了教师依法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以及其个人财产权,而且也违反国家对于禁止“乱摊派”的规定。选项B、C、D均正确,本题是反向选择题,故本题选A。

  10.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故本题选A。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国考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及解析(7)》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