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8 13:17:10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的产生与发展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教育的涵义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产生于人类的生产劳动,是传承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基本途径。

  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凡是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与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可以称作教育。它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狭义的教育则指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主要指学校教育。

  二、教育的构成要素及其关系

  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是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

  三、教育的起源与发展

  (一)教育的起源

  1.神话起源说

  2.生物起源说

  生物起源说认为人类教育起源于动物界中各类动物的生存本能活动,代表人物有19世纪法国的利托尔诺、美国的桑代克和英国的沛西·能。

  3.心理起源说

  美国教育学家孟禄是心理起源论的代表人物.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人无意识的模仿。

  4.劳动起源说

  劳动起源说的代表人物主要是苏联米丁斯基、凯洛夫等教育史学家和教育学家。

  (二)教育的发展历程

  1.原始社会的教育

  2.古代社会的教育

  3.近现代教育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的产生与发展》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